close

今天一口氣看完了這本書


 


也為我這陣子的陰霾有個解答


 


終於跳脫出讓我近日非常不開心的思考問題


 


也就是關於"建構" "符號"的問題 

<
而這個問題竟然是來自一部漫畫....>


 


基本上這是個很複雜也很自尋煩惱的問題...


 


但閱讀完這本書後讓我整個人走出某種悲觀的情緒


 


就像引言人說的:「在同一個時代,同一個環境,但每個人面對貧窮卻有不同的態度。」


 


也讓我想到上天堂的祖母跟佐賀的阿麻是竟然是活在同一個時代的人物


 


這樣好像就具有某種的關聯性了...^^


 


在某個時代的人物似乎就會有種特性


 


他們也面對同樣的困境,爺爺很早就過世了,扶養包括我爸在內的五個小孩


 


然後還有這五個小孩的小孩<也就是我還有堂弟堂妹們>


 


記得我在火車站的大廳唱歌的時候,也是阿婆拉著我請旅客給我掌聲,我才回家吃晚餐


 


國中去拜訪嫁到日本大阪的姑姑時


 


祖母已經開始有老人痴呆症的情況


 


但是她的日文還是說得很溜~還可以問路買東西~


 


我跟她走在其他親人的後面最後面


 


還在跟她聒噪的說著我覺得有趣的事情


 


她突然臉一沉跟我說:「阿婆如果有天記不起你來的時候,你不要難過喔,因為我生病了,會慢慢忘記很多事情,可是你不要難過,知道嗎。」


 


我點點頭,然後沉默了很久很久~


 


我想她比我更捨不得我們這些孫子吧


 


不過她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就是很堅強的阿婆


 


最近認識很多這樣的阿嬤,小杰的阿嬤也是這樣


 


其實面對困境每個人選擇面對的方式都不同


 


我們也無法把這個時代的難題用過去的方法來解釋


 


畢竟這個時代的資訊跟壓力並非是相同的


 


不過佐賀的阿嬤有句話我超愛,他說:「窮人有兩種,一種是窮的難過,另外一種是窮的很開心。而我們是後者,因為我們家的祖先通通都是窮人,我們沒有適應的問題!」,最後一定還要補上一個開朗的大笑,哈哈。


 


真是太讚了~!推薦愛耍憂鬱的讀書人閱讀一下

對了佐賀的阿嬤也說書不用讀太多

不然會變成怪胎~~恩~最近我有感受到~哈

but 0分上大學還是太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gfor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